媒体湖职
中央电视台(CCTV-1):英雄功臣——刘兴文
日期:2024年04月06日     作者:轩传    来源: 宣传部    点击数:

(本网讯 陈灏 余丽 王鹿悦 匡正威)4月5日晚,央视综合频道(CCTV-1)、央视频APP播出《英雄功臣——刘兴文》,现年96岁的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第三届湖北省道德模范、我校魏迪仁老师在央视讲述苗族英雄刘兴文的故事。我校各民族师生与全国观众一道以多种方式收看节目,循着英雄的足迹再次回到那段峥嵘岁月,在清明节致敬革命先烈,厚植家国情怀,增进民族团结,赓续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自2024年1月以来,荆楚石榴红宣讲团成员、红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魏迪仁老师第五次登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CCTV-1)《等着我》栏目,讲“大思政课”,重温先烈事迹,传承英烈精神,赓续红色基因,以实际行动推进全媒体育人,在全国引起反响。

来自贵州的我校信息工程学院布依族学生班毅说,在CCTV-1,聆听湖北职院道德楷模魏迪仁老师讲述贵州省纳雍县苗族英雄刘兴文的壮举,道德楷模的感人故事,苗族英雄的浩然正气,把湖北与贵州紧紧联系在一起,深化了我对湖北职院立德树人博大情怀的理解,心情激动,十分自豪。英烈们满怀理想信念,舍生取义、无私奉献,如同一座座屹立的灯塔,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激励着我们以昂扬斗志在新征程上开拓进取。我们要传承红色血脉,学习英雄,练好本领,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魏迪仁老师说,黄继光经常要连长跟他讲刘兴文的故事)

英雄是参天的树  集体是茂密的林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第三届湖北省道德模范、我校教师魏迪仁是抗美援朝战争的亲历者和见证者。魏迪仁老师是原15军45师135团2营机枪连指导员,后任15军45师135团宣传干事,参加了闻名中外的“上甘岭战役”,每当回忆起那段烽火岁月,他就无比想念战友。

1951年的一天,在志愿军营地的操场上,很多战士正在焦急地等待着他们心中的大英雄来作事迹报告。可是大家万万没想到,走上讲台的英雄还不到19岁,一脸稚气,身高和上了刺刀的步枪差不多高。就是这样一个年轻瘦弱的小战士,他和战友共2人打退了敌人11次冲锋,歼敌100余人。

作事迹报告的,就是苗族大英雄刘兴文。在很多志愿军英雄事迹中,刘兴文的名字反复出现。特级英雄黄继光曾缠着连长给自己讲刘兴文的故事;一级英雄胡修道受到刘兴文战斗事迹的感染,从一名新战士成长为英雄;二级英雄龙世昌(苗族)在牺牲时,身上还带着刘兴文送他的笔记本,上面写着“为苗族争光”……

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CCTV-1)《等着我》栏目演播室,现场邀请到抗美援朝纪念馆副馆长宫绍山讲述刘兴文的传奇故事,还邀请到刘兴文的弟弟刘凤鸣讲述哥哥的成长经历,并展示了英雄刘兴文写给家里的遗信。

从刘兴文的故事里,我们可以了解到英雄的成长,更能感知集体的力量。英雄是参天的树,集体就是茂密的林;英雄是闪耀的星斗,集体就是浩瀚的银河。英雄主义总是根植于集体主义的土壤。因为那个同生共死、相濡以沫的集体,给予了英雄所向无敌的力量!

放牛娃儿跟了解放军

1933年6月,刘兴文出生于贵州省纳雍县左鸠戛乡扯凯箐大队(现兴文村)一个贫苦的苗族农民家庭。当时的纳雍,土匪、地主、恶霸等地方势力到处横行、血肉百姓。因家境贫困,刘兴文从小就为地主家放牛,繁重的劳作却换不来温饱,他个小身瘦,虽已17岁看起来却像十三四岁的小孩子。残酷的生存环境和繁重的劳作,造就了他吃苦耐劳、情怀耿直的性格。

1950年11月1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南下部队解放了刘兴文的家乡,分得土地、谷物、家具、衣服的刘兴文一家感受到了解放军的温暖。年仅17岁的刘兴文坚信解放军是“干人”(穷苦人的自称)的队伍,是苗家的亲人,跑到部队请求参军。

连长和指导员看到这个个子矮矮、头发长长的苗族小伙,竟把他当成了姑娘,坚决不肯收他。但刘兴文参军信念坚定,抹着眼泪坐在门边“耍起赖来”,说什么也不离开连队,连队干部没法,只好向上级请示,刘兴文最终如愿穿上了军装。

苗家男儿 英勇杀敌

刘兴文脱下破烂的衣衫,穿上了显得过大的军装,整天满面笑容。连队战士见他身材矮小,又是苗族兵,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小苗”。他率性天真,不怕累也不怕苦,工作上总是抢着干,班里的同志都非常喜欢他。1950年底,刘兴文所在部队在贵州剿匪完后,接受了抗美援朝作战任务,开赴华北邢台地区集结,进行战前整训。在短期训练中,刘兴文苦练本领,学会了射击、投弹技术。

1951年,刘兴文参加朝鲜金化郡朴达峰阻击战。刘兴文与副指导员坚守前沿阵地,打退美军两次进攻,副指导员牺牲后,他与机枪排负伤战士赵金平坚守二排阵地。两人采取分工协作战术,远处之敌由赵金平用机枪消灭,抵近之敌由刘兴文用手榴弹和爆破筒消灭,两人经常交换战斗位置迷惑敌人,战斗从当天中午打到夜幕深沉,击退了敌人11次冲击,毙伤敌军100余人,守住了阵地。

历史记住了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中的朴达峰阻击战,也记住了英雄刘兴文。胜利完成阻击任务后,刘兴文因作战勇敢荣立一等功,被授予“青年的旗帜”等荣誉称号。

用生命和鲜血写下诗篇

1951年国庆节,刘兴文被选入志愿军英模代表团,回国参加国庆观礼。在天安门观礼台,他得到了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观礼结束后,西南军区邀请他到重庆作报告,之后,他还专程到了贵州分别为机关、厂矿、学校作巡回报告。他的报告,对家乡和西南地区影响很大,鼓舞了各族人民的志气。

1952年初,刘兴文结束巡回汇报后,再次踏上征程,返回朝鲜前线。1952年7月4日,金化郡遭敌机轰炸,为掩护和抢救战友,刘兴文不幸中弹牺牲,烈士用生命和鲜血写下了壮丽的诗篇。1953年1月,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特追授刘兴文二级英雄称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追赠他二级国旗勋章。

传承红色信仰是对革命先烈最好的纪念

早在牺牲前,刘兴文的英雄事迹就被广为传颂,极大鼓舞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全军指战员的士气,家喻户晓的英雄黄继光就曾将刘兴文作为学习榜样,用这面“青年的旗帜”指引自己前进的方向。

为了纪念和传承他的英勇精神,1953年纳雍县人民政府把刘兴文所出生的扯凯箐村改名为兴文村;2013年纳雍县左鸠戛乡党委、政府修建了以刘兴文英雄事迹为主题的国防教育广场。

74年前,在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下,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铁血犹在,山河无恙。在鲜红的国旗映衬下,英雄刘兴文的塑像高高矗立。

清明是节气,清明节是节日,是中华传统节日。在二十四节气中,是节气也是节日的,只有清明。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我校开展形式多样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各民族师生缅怀革命先烈,接受思想洗礼,致敬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传递红色信仰,继续砥砺前行。

湖北职院开展“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线下的活动,在孝感市烈士陵园、孝感市孝南区王新亭将军红色教育基地、孝感市孝昌县刘震将军纪念馆等举行;线上的活动,我校与央视资源实现对接。

石榴红·孝廉谷文化基地王鹿悦同学说,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参加活动,感悟很深,我们缅怀革命先烈,就是要厚植家国情怀,增进民族团结,赓续红色基因,弘扬工匠精神,汲取奋进力量,技能成才报国。

荆楚石榴红志愿服务队柴芯、王雅楠、姚启圣同学说,纵观历史长河岁月,感悟强校有我当下,我们要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传承红色信仰,守护红色江山,全面发展,技能成才,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进程中奉献力量,就是对英雄最好的纪念。